中一級

中一級:有向數加減 教學影片(1)教學影片(2)簡報(1)簡報(2)/跟進課業(doc / pdf) )

教學建議:一般課本會運用水平數線引入有向數的加減運算,唯不少學生混淆左右方向。因為絕少學生會混淆上下方向,故本片會運用鉛垂數線作相關介紹。教師可用「升降機」為比喻,先處理好不涉及拆括號的有向數加減(諸如-2+4),確保學生能運用鉛垂數線求出正確答案。學生學習初期如能手執數線紙條,學習成效更佳。另外,涉及拆括號的有向數加減向來是教學難點。本片嘗試利用「汽球/沙包」模型介紹拆括號法則,例如減負數即是拿走某些沙包(於是向上升)。學生拆好括號後就可回到上述的升降模式,從而求出答案。

中一級:同類項與異類項教學影片簡報/跟進課業(doc / pdf) )

教學建議:一般課本只以文字闡述同類項與異類項的定義,輔以解題步驟便完成此概念的說明。唯經驗所得,不少中一學生未能單靠文字來理解當中含意,常混淆諸如2x及x2等項的分別。本片嘗試利用「糖果」的數目作為同類項的引入:糖果外型上相近(2x及x2外型上很相近),唯數目不同(2x及x2實際所代表的量不同),務求將概念視像化,加強學生對每項當中所含的字母及各字母的指數之觀察力及了解,從而作出適當的分類,化簡所需。

中一級:一元一次方程教學影片簡報/跟進課業(doc / pdf))

教學建議:本影片介紹解一元一次方程的步驟。

中一級:全等三角形教學影片簡報/跟進課業(doc / pdf))

教學建議:本影片介紹判定全等三角形的五個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