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科

中一級:公共衛生 教學影片簡報/跟進課業(doc / pdf) )

教學建議:本片旨在認識疾病傳染的傳播方法、途徑,傳染病例子,並附以練習加強鞏固。

中四至中六級:判斷資料題 教學影片簡報/跟進課業(doc / pdf))

教學建議:判斷資料題於文憑試中較少出現,考生對其較為陌生,故本短片主要是幫助學生認識判斷資料題的思考框架,以例子教導他們作答的原則和技巧。

中四至中六級:因果關係題教學影片簡報/跟進課業(doc / pdf))

教學建議:因果關係題是通識科常見試題,通常提供一個因果關係的陳述,要求學生思考因和果之間的聯繫,討論是否認同該陳述。本短片主要是幫助學生認識因果關係題的思考框架,以例子教導他們作答的原則和技巧。

中四至中六級:比較評論題 教學影片簡報/跟進課業(doc / pdf))

教學建議:比較評論題的作答要求比一般評論題的作答要求高,但學生慣於作答此題型時,以「三正一反」的形式作答,往往忽視題目的評論焦點及邏輯,完全忽視題目的重點要求:「比較」。因此,本短片主要教導學生有關作答比較評論題的原則及技巧。

中四至中六級:建議題 教學影片簡報/跟進課業(doc / pdf))

教學建議:作答通識科的建議題,其實並不困難。相對於那些評論題、程度題,建議題可堪稱為「容易」。然而,越容易的題目,陷阱越多,學生越難拿高分。本短片主要教導介紹回答建議題的正確「四部曲」。

中四至中六級:原因題 教學影片簡報/跟進課業(doc / pdf))

教學建議:由於原因題是每年通識科考試卷最常見的題型,每年都有最少一題6或8分的題目。考生答題時的作答框架仍未夠清晰,常犯的錯誤亦不少,例如只提出某些一般性的因素,未能針對議題本身,因果關係薄弱。因此本片主要教導學生有關原因題作答的框架及技巧。

中四至中六級:影響題 教學影片簡報/跟進課業(doc / pdf))

教學建議:由於影響題是每年通識科考試卷最常見的題型,同時渉及因果關係的基礎邏輯分析。考生答題時未能詳盡論述因果關係,或推論因果時不合理。因此本片主要教導學生有關)影響題作答的基礎邏輯和作答練習。

中四至中六級:持分者衝突題 教學影片簡報/跟進課業(doc / pdf))

教學建議:本片旨在解釋持分者衝突題需注意的相關概念、結構及難點,並附以練習加以鞏固。

中四至中六級:2016年文憑試卷一第三題 教學影片簡報/跟進課業(doc / pdf))

教學建議:本片旨在解釋作答上述題目時需注意的概念及難點。

中四至中六級:2016年文憑試卷一第二題教學影片簡報/跟進課業(doc / pdf))

教學建議:本片旨在解釋作答上述題目時需注意的概念及難點。

中四至中六級:2016年文憑試卷一題一教學影片簡報/跟進課業(doc / pdf))

教學建議:2016年文憑試卷一題一共三條分題 – 數據分析題、因素題及資料判斷題。本片將教授作答上述題目時如何拆解問題及從資料中取得有用的例證。

中四至中六級:卷一注意事項教學影片簡報/跟進課業(doc / pdf))

教學建議:處理卷一「資料回應題」,須做好時間分配、解題和處理資料。本片介紹回答卷一的注意事項。

中四至中六級:2016年文憑試卷二第三題教學影片簡報/跟進課業(doc / pdf))

教學建議:本片旨在解釋作答上述題目時需注意的概念及難點。

中六級: 2016年中學文憑試卷二題二解說 (教學影片 / 簡報 / 跟進課業(doc / pdf))

教學建議:2016年文憑試卷二題二共二條分題 – 因素題及個人評價題。本片將教授作答上述題目時需注意的相關概念、結構及作答示範,並附以練習加以鞏固。

中六級: 2016年中學文憑試卷二題一解說 (教學影片 / 簡報 / 跟進課業(doc / pdf)) 

教學建議:2016年文憑試卷二題一共二條分題 – 價值衝突及多大程度題。本片將教授作答上述題目時需注意的相關概念、結構及作答示範,並附以練習加以鞏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