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科

中四級:離子方程式 教學影片/跟進課業(pdf))

教學建議:書寫離子方程式步驟:(方法1)1. 寫化學方程式。2. 把同時出現在反應物及生成物而又不參與反應的溶液狀態的離子刪去。(方法2) 書寫所有非離子或非溶液狀態物種及參與反應溶液狀態下的離子。

中五級:氧化數_七、氧化還原反應、化學電池和電解教學影片

教學建議:元素在化合物中的氧化數,便是假設該元素的原子以離子形式存在時所帶的電荷。 

氧化數的規則: 

規則1. 元素中各元素的原子的氧化數=0。

例:O2中兩個O原子的氧化數均是0。

規則2. 化合物中各元素的原子的氧化數總和=0。

例:H2O中兩個H原子及一個O原子的氧化數總和是0。

 

規則3. 離子中各元素的原子的氧化數總和=該離子的電荷。

例:Mg2+中Mg原子的氧化數是 +2。 CO32-中一個C原子及三個O原子的氧化數總和是-2。

規則4. 除規則1外,大部分情況下,氧及氫的氧化數分別是-2及+1。

規則5. 計算原子氧化數的步驟。 

例:要計算CO32-中各原子的氧化數。根據規則4,O原子的氧化數是-2。而C的氧化數則根據規則3計算。故C的氧化數=-2-3(-2) = +4

中五級:赫斯定律_八、化學反應和能量教學影片

教學建議:無論化學反應是循哪條路線進行,反應的總焓變都是相同的。

直接加減法(一) 

1. 由題目提供的方程開始尋找只第一方程與目標方程均出現物種。

 

2. 決定第一方程的正負符號:若該物種均在兩方程的同一方時,我們加上(+)第一方程。若該物種均在兩方程的不同方時,我們減去(-)第一方程。 

3. 決定第一方程的倍大/縮小比例: 若該物種均在兩方程的摩爾比相同時,不用倍大/縮小第一方程。 若該物種在第一方程的摩爾比為目標方程的X倍時,我們需把第一方程以相同比例縮小。 

4. 重覆步驟2至3直至題目提供的方程均使用了。 

5. 最後根據步驟2至4加減運算符號及倍大/縮小比例,把各方程運算起來。

中五級:赫斯定律_八、化學反應和能量教學影片

教學建議:無論化學反應是循哪條路線進行,反應的總焓變都是相同的。

直接加減法(二):當提供的方程與目標方程沒有相同物種時, 

1. 若題目所提供方程與目標方程沒有相同物種時,我們需先暫不處理該方程,並先處理其餘方程。

2. 比較所提供方程及已定正負符號及比例的方程,尋找只出現物種。 

3. 決定第一方程的正負符號: 若該物種均在兩方程的不同方時,我們加上(+)第一方程。 若該物種均在兩方程的同一方時,我們減去(-)第一方程。

4. 決定第一方程的倍大/縮小比例: 若該物種均在兩方程的摩爾比相同時,不用倍大/縮小第一方程。 若該物種在第一方程的摩爾比為目標方程的X倍時,我們需把第一方程以相同比例縮小。 

5. 重覆步驟2至4直至題目提供的方程均使用了。 

6. 最後根據步驟3至5加減運算符號及倍大/縮小比例,把各方程運算起來。